公告:书友们,“一起小说吧”本站域名“https://www.178xs.com”。请您牢记本站网址并加入收藏,手机也可直接访问,会自动进入手机站!
  曾有西方历史学家说过,

  “在中世纪,骑兵是决定一切的兵种。”

  实则,不只中世纪时期,自赵武灵王胡服骑射以来,整个世界范围内,骑兵向来都是最强的武器。

  刘据发展海军,大海上入眼皆是无人区,

  相比于海军战斗力,更重要的是,能远洋航行的船只和拥有绝佳判断力的船长,

  哪怕刘据不刻意去发展海军战斗力,他们在海上也是无敌的存在。

  可骑兵不一样,骑兵的存在,一直在追求精益求精,

  没有最强,只有更强。

  培养骑兵,最重要的是马。

  华夏战马大致分为三类,

  河曲马、伊犁马、蒙古马,

  高寒出良马,多集中于北方,

  一匹马的培养,需要菽、铁、徭役、骑兵等一系列配套项目,

  这就使得人口更向北方集中,

  于魏晋之前,一直是北方强南方弱。

  没办法,投资项目都在北方,

  宋王安石变法时,希望施行保马法,让民间来养出好马,

  本意是好的,结果是失败的,

  没有天然马场,光是给政策让百姓养,净养出了矮脚马,

  而且,

  在实际推行过程中,官吏层层加压,马若是养得不好,养马户要连坐责罚,使得保马法完全畸形,

  等于是百姓家里供了尊菩萨,自己吃不上饭,都要喂给马吃。

  再加上青苗法,逼着百姓强行借贷

  弄到这一步,百姓怎么可能不恨王安石?

  到了南宋时就更完蛋,北方全失,更养不出来好马了,南宋政权面对的是,当时拥有全世界最强骑兵的金军,

  人家有良马,咱这边连马都没有,没有骑兵,就收不回燕云十六州,

  南宋太懦不假,但在当时,这就是客观存在的现实因素,

  没有骑兵,什么收复的想法都是幻想,北方一片平原,拿着步兵和人骑兵去对冲?这不是扯淡嘛。

  而且,就算南宋再有钱也没用,有钱也养不来好马,这钱就只能拿去交岁币。

  指望养马是没戏了,岳飞等将能拉起一支骑兵,完全是无中生有,只有一途

  抢!

  抢金人的,抢伪齐的,南宋的骑兵是生生抢出来的!

  反观,这就是汉武帝高瞻远瞩的地方,

  既然能和亲,并且知道匈奴人只敢在边境劫掠,万不可能打进中原,那和亲就是了,何必拼个你死我活?

  刘彻不是,他看到了河套平原,看到了这处完美的天然马场!

  有了马场,就有了良马;有了良马,就有骑兵。

  中华民族的脊梁是怎么立起来的?

  现实点说,

  是有好马了。

  这是罪在当代,功在千秋。

  其后的所有朝代,都在受着汉武帝的恩荫,再没有哪个皇帝,能像汉武帝这么搞马政,这么重视马!

  一汉当五胡的根本,就是良马供应跟上了。

  东汉末年,汉军远没有汉武帝那时的战斗力,但论各路诸侯,什么曹老板、袁绍(本章未完,请翻页)

  请收藏本站:https://www.biquge123.org。一起小说吧手机版:https://m.biquge123.org

章节列表 转码阅读中,不进行内容存储和复制